载入图片

无人艇通讯导航控制系统与装置

成果编号
24983
完成单位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二四研究所
完成时间
2019年
成熟程度
试生产阶段
价格
面议
服务产业领域
电子信息 装备制造
单位类别
其他院所
关注
科技计划 成果形式

省部级:2016江苏省重点研发计划(产业前瞻与共性技术)

新产品、新装备
合作方式 参加活动
技术服务、其他
2020年高校院所走进镇江高新区暨船舶海工产业产学研合作对接活动
专利情况
正在申请 ,其中:发明专利 2
已授权专利,其中:发明专利 2
专利号: ZL201720215819.9

成果简介

综合介绍
该成果创新设计了总体架构,研制成功通讯导航控制装置及一体化监测与控制平台软件,并在6条水面或水下无人艇上试装,实现了无人艇远程遥控、自主航行、自主规划等功能;同时,开展的海洋环境监测载荷技术研究取得显著成效,突破了浪流信息反演、溢油动态监测等技术,实现了海洋动力、海洋生态、海洋气象等环境的精细化观测,为后续无人船载海洋环境监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该成果的成功研制,将大力提升国内无人航行器导航通讯控制技术水平,降低未来无人航行器的设计和建造成本,促进江苏省机器人产业优势,填补空白、打破无人航行器导航通讯系统国外技术垄断。
创新要点
(1)以通用化、标准化、组合化、智能化为指导原则,通过对总体设计与系统集成技术的研究,创新设计了无人艇一体化通讯导航控制系统与装置体系架构。整个系统在满足功能和性能指标的前提下,形成统一的标准硬件接口和标准软件功能模块,预留标准软硬件接口,以满足系统升级和功能扩充,确保系统的通用性和可配置性。
(2)综合运用嵌入式技术、高效的数据采集、解析、存储、处理与传输技术,有效、智能的融合了GPS设备、惯导设备、北斗通信设备、4G通信设备、水声通信设备、超短基线定位设备等多类型通讯导航设备,实现“导航组合化、通信冗余化”的目标,完成在各类场景下的高精度、高稳定性的通讯和导航任务。
(3)通过对PID、模糊PID、自抗扰等多个控制算法的深入研究,设计出多种针对不同类型无人艇的控制算法,实现了单桨单舵、双桨、双桨单舵等控制方式无人艇的自主航行、自主规划以及远程遥控等功能,并进行了充分的试验验证,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技术指标
水下通讯 :2000m
水上:20km(电台);
水面导航精度 0.5m;
水下导航精度 10m/h。
其他说明

                                    

完成人信息

姓名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所在部门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职务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职称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手机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E-mail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电话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传真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邮编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通讯地址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联系人信息

姓名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所在部门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职务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职称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手机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E-mail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电话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传真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邮编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通讯地址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