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中国科学院重大项目洽谈会

江苏—中国科学院重大项目洽谈会

活动时间
2023/09/11 10:30--2023/09/11 12:00
地点
南京国际展览中心
名额
100
参与
3
关注
0
发起人
技联在线
活动状态
已结束
活动规模
省级活动
活动详情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深化江苏省与中国科学院的产学研合作,推动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成果到江苏转移转化和产业化。

一、活动时间

9月11日(周一)10:30-12:00。

二、活动地点

南京国际展览中心A厅中科院展洽区

三、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江苏省科学技术厅、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

承办单位: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

四、活动安排

(一)领导致辞

(二)重大项目发布及路演

(三)对接交流

附件:路演项目简介

1、报告题目:选冶过程物料成分LIBS在线分析技术与仪器

项目简介:选矿和冶金工业过程为高耗能原材料生产过程,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迫切需要原材料化学成分在线监测技术和装备。矿浆品位LIBS在线分析仪(SIA-LIBSlurry)为国内首台套适用于矿浆的激光诱导击穿光谱在线分析仪器,在国内首次实现磷矿浮选过程磷品位在线分析监测和铁矿选矿过程多点位铁品位在线分析监测。液态金属成分LIBS在线分析仪(SIA-LIBSmelt)为面向冶金高温熔体在线分析的仪器,在国内首次实现了液态铝合金、钢水等熔体的工业在线检测。两种类型仪器适用面广,经过工业现场长期的应用测试,测量准确性和可靠性经多个场景客户证明均满足应用需求,填补了磷矿、铁矿、铝合金熔炼、炼钢等工业过程在线应用国内空白。

所在领域:智能制造

所在单位: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2、报告题目:有色金属材智能化制造及在线检控技术研究及应用

项目简介:针对有色金属材铸轧工艺目前面临的手动控制、无反馈、精度欠缺、效率低下等行业性瓶颈性难题,围绕智能制造的基础数据层、机理模型层开展了系统的研究工作,开发了三大系统:有色金属材铸/轧组织智能水冷调控系统,可实现工艺参数的在线智能调控及数据采集;有色金属材在线超声检测系统,满足水平连铸管坯、板坯、轧制铜管与铜板带等在线检测要求,实现了高质量铜材几何、物理、组织等缺陷的在线检测和缺陷数据存储及分析;适用于有色金属材凝固温度及组织场的快速计算系统开发,基于有限差分法和粒子群优化算法,实现了有色金属材连铸过程稳态温度场的计算,计算效率可以达到5 min量级水平,满足铜材等有色金属连铸温度场的实时计算及反馈要求;建立了基于虚拟现实物理仿真的铜管生产线数字孪生平台。

所在领域:智能制造

所在单位: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3、报告题目:智能体音芯片

项目简介:“智能体音芯片”针对边缘侧应用和穿戴式应用,研究面向智能数字听诊和居家监测的智能体音芯片。一是利用语音信号处理和人工智能算法,对心音、肺音、肠鸣音进行监测分析,实现智能数字听诊。二是研制的体音芯片可以实现穿戴式监测,对心、肺的慢性病实现长期监测。

所在领域:集成电路

所在单位: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4、报告题目:硫化物全固态电池

项目简介:

团队在硫化物全固态电池的研发工作中,首创多项关键技术:已开发多种体系硫化物固体电解质,目前已建成公斤级硫化物电解质批量制备中试线一条,材料性能稳定,目前能够实现公斤级稳定制备,为发展高性能全固态锂电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搭建了全固态电池小试制备线,研制的高电压、长寿命软包全固态锂离子电池电池具有良好的倍率和低温性能,-30℃容量保持64%,-40℃达到37%;在常温 0.5C倍率下循环2600圈,容量保持84.9%,率先在国内实现了软包硫化物全固体电池的循环寿命的重大突破,性能居国内领先。

所在领域:新能源

所在单位: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

5、报告题目:固态电池技术进展

项目简介:固态电池具有安全性高、耐高温性能优良、电池组成组效率和体积比能量高等优势,是解决锂离子动力电池安全问题和电动车“里程焦虑”的有效途径。本项目成果的固态电池由有机-无机复合固态电解质超薄隔膜,锂的嵌入化合物正极,石墨、硬碳或硅碳负极研制而成。关键技术包括:(1)基于“有机固体电解质/无机固体电解质”高稳定界面层的复合固体电解质,及其超薄隔膜的“卷对卷”制备技术;(2)单晶正极材料及其表面修饰技术;(3)活性物质/固态电解质的界面修饰技术;(4)粘结剂-固态电解质一体化新材料;(5)固态电极技术;(6)固态电芯的设计、制备技术等。所涉及的关键部件及电芯的制备技术兼容现有锂离子电池的设备及工艺,易放大量产。团队具有固态电池及其关键材料和部件的自主知识产权及批量制备能力。研制的有机-无机复合固态电解质(不含锂盐)室温离子电导率>10-3S/cm,隔膜厚度≤30微米;Ah级固态电池满足室温、5C倍率放电。所研制的固态电池不含液态电解质,耐高温,安全可靠,明显提高电池组体积比能量;采用金属锂负极可制备大于1000 Wh/L的电芯。应用领域包括电动车、3C电子产品,各类飞行器、潜航器、应急电源等。技术优势明显,市场前景广阔。

所在领域:新能源

所在单位: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6、报告题目:用于降脂减肥的天然产物组合物

项目简介:根据脂肪酸的摄入途径和代谢途径,选择三脂酰甘油酶、胰淀粉酶等蛋白质作为靶点,从天然食品和中草药中筛选出一个由左旋肉碱、荷叶碱、泽泻醇等多种成分组成的混合物。根据SFDA安全性评价标准进行了大小鼠经口急性毒性、遗传毒性、30天大鼠喂养的试验表明,能够显著降低大鼠的Lee’s指数和肥胖指数,其效果弱于化学药奥利司他但优于国内许多同类产品。此外还对104名志愿者进行的为期45天的试食实验表明,该胶囊剂能够有效减少人体脂肪的重量和血脂的含量,且未对人体健康有损伤。

所在领域:生物医药

所在单位: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

7、报告题目:提供最精确量值的可移动量子电阻标准装置

项目简介:量子电阻标准支撑了整个工业体系,在电子信息、医疗等领域有着广泛的用途。量子电阻是可以直接测量且只与自然常数相关的宏观电学物理量。基于石墨烯的小型化量子霍尔电阻标准装置(QHRS)的研制将带来电学测量原理、方法和仪器形态的全面创新,并形成独特的材料与设备产业,从而对信息产业结构产生巨大影响。目前,中、美、日等国家级计量实验室均建成了QHRS,并在进行推广。我国也正在开展针对用于新一代量子电阻的石墨烯芯片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工作,因此,开发基于石墨烯的可移动量子电阻标准装置具有极大的发展空间和应用前景。

所在领域:前沿新材料/量子科技

所在单位: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


发起人: 技联在线